DNS 設定建議 - OpenDNS 及 Google Public DNS

前天一個新裝寬頻的用戶,傍晚打電話來說:
『那個網路有問題,一下子能連,一下子不能連,怎麼會這樣。』

我請他撥電話到客服中心,讓網管協助他線上檢測。

過沒多久他又打來給我:
『你們客服說一切正常,可是連線就不正常啊,怎麼那麼爛啊!』

沒辦法,只好立刻飛奔到客戶家裏,作了一些簡單的檢測,看來一切正常。
可是當開啟 IE 之後,真的一下子正常一下子又無法顯示網頁。


拿出我的筆電來測試,一切連線又正常,測試幾個測速網站也都蠻順利的。
現場的氣氛有點冷,不敢直說『看來是你的電腦有問題!!』

來回檢查了幾遍,終於發現了問題。

原來客戶因為使用習慣,所以在裝好網路後,就自己將區域網路的 DNS 伺服器修改為中x電信的 DNS 伺服器:
168.95.1.1
168.95.192.1


一般來說,各 ISP 都有提供預設的 DNS 伺服器;有些人由於迷信中x電信就是又快又穩定,所以才會在寬頻安裝完畢後,習慣性修改 DNS 為中x電信的 DNS 伺服器。

中x電信的 DNS 伺服器真的又快又穩定嗎? 這點我不敢評斷!
你可以 -> 點此查詢搜尋結果


基本上我會建議,使用 ISP 提供預設的 DNS 伺服器會有最佳的效能。

但是如果你喜歡自行修改設定追求穩定、安全跟效能的最佳平衡,提供我的 DNS 設定供您參考:
安全性優先
慣用 DNS 伺服器:208.67.222.222 (OpenDNS)
其他 DNS 伺服器:8.8.8.8 (Google Public DNS)
速度優先
慣用 DNS 伺服器:8.8.8.8 (Google Public DNS)
其他 DNS 伺服器:208.67.222.222 (OpenDNS)


關於 OpenDNS (官方網站)

OpenDNS 是一家免費的網域名稱解析服務提供商,於2006年開始提供服務;它所提供的 DNS 位址:
208.67.222.222
208.67.220.220

將 OpenDNS 設定為你上網時慣用的 DNS 伺服器,透過 OpenDNS 大量的網域名稱暫存功能,無論你是時常需要更動 DNS 設定的伺服器管理員,或是一般上網的使用者,將可以加快頁面的檢索速度或縮短 DNS 更新時間。而 OpenDNS 也在2006年建立了第一個反釣魚網站資料庫,使用 OpenDNS 將可以讓你上網時更安全,因為它能夠自動辨識並封鎖惡意網站。

除此之外,OpenDNS 也具備自動糾正錯誤網址(typo correction)的功能,可以協助您修正輸入錯誤的網址。


關於 Google Public DNS (官方網站)

Google Public DNS 是由 Google 於 2009年12月推出的服務,它所提供的 DNS 位址:
8.8.8.8
8.8.4.4

依據官方網站的說明,Google Public DNS 具備有以下特點:

快速Speed:Google Public DNS 的快取(Caching)機制會在TTL到期之前預先載入(Prefetch),所以不用等待DNS查詢的時間,而且這一項差異在開啟一個需要多次DNS查詢的網頁,會有明顯的差異。

安全Security:由於 Google Public DNS 的控管比起一般 ISP 的嚴格許多,這樣子就可以減少 DNS 被動手腳的機會,這種手法叫 「DNS Injection」,通常是將IP被指向一個惡意有病毒的網站,而Google Public DNS可以減少這類情形的發生。

明確Validity:因為 Google 都是遵守 DNS 各種協定來走的,不會因為太久沒有更新而無法指向正確的網站。另外Google Public DNS查詢所得到的資訊也不會有一堆垃圾資訊,這也是他們會比較快的原因之一。

層級Level:這一點 Google 是沒有提到,Google Public DNS主機是位於 DNS root 下來的第一層 DNS 主機,所以當一個查詢送出時,最多往上一層就可以得到答案了,不像是國內 ISP 的 DNS 主機,還要透過 TWNIC/APNIC/IANA這樣子的管道往上查,Google Public DNS 的速度當然會快很多了


延申閱讀
「OpenDNS伺服器」讓你上網更快、更安全! (WinXP修改圖解教學)
Google Public DNS 讓上網更安全! (Win7修改圖解教學)
如何測試 DNS 伺服器的速度

Facebook

Previous
Next Post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