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SIS 3.0加速有線電視服務


[DOCSIS] data-over-cable service interface specification
電纜數據服務介面規格

DOCSIS認證標準係由Cable Lab所制定提出,目前已成為主要Cable寬頻網路設備的主要認證標準,其中包括Cable數據機與Cable頭端設備CMTS。


技術標準:
DOCSIS 1.0:下行30Mbps、上行10Mbps
DOCSIS 2.0:下行40Mbps、上行30Mbps
DOCSIS 3.0:下行200Mbps、上行100Mbps

第1代DOCSIS標準 DOCSIS 1.0係於1997年推出,就網路傳輸速率來看,DOCSIS 1.0下行傳輸速率為30Mbps,上行為10Mbps,到了DOCSIS 2.0的下行傳輸速率為40Mbps,上行則為30Mbps。

至於2007年最新制訂的DOCSIS 3.0則是更大幅度的超越突破既有DSL銅線寬頻的傳輸速率水準,DOCSIS 3.0下行傳輸速率已可達到200Mbps,上行則可達到100Mbps,已足以與既有光纖寬頻網路相抗衡,這也被認為將成為後續Cable寬頻網路服務業者,推出更多高頻寬使用量的多媒體影像服務的競爭優勢之一。

DOCSIS 3.0標準同時也提供IPv6協定,將可讓未來採用DOCSIS 3.0網路的MSO業者得以有更大的彈性,因應多樣化終端上網裝置的應用需求,其中包括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、手機、遊戲機、PDA等等產品。DOCSIS 3.0高達100Mbps以上的傳輸頻寬,則將會是Cable寬頻網路應用服務新一代技術應用重點。


DOCSIS 3.0 應用了「通道匯整」(Channel Bonding)技術,將原本一次只能使用1個的6MHz視頻通道,提升為可與多個通道匯整在一起,以提供高速傳輸速率。通常匯整的方式是把4個 6MHz的頻道匯整在一起,但是不限將更多的頻道匯整在一起,並且在下行和上行方向均可進行通道匯整。如此一來,通道匯整就為有線電視運營商提供了一種靈活的方法,來增加為用戶提供的上行和下行流量。

DOCSIS 3.0的另一個優勢,是有線電視業者不須汰換整個網路,只須升級纜線數據機終端系統(CMTS)與用戶端設備升級即可,該特性使業者更容易以低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務。

2009年之後,各MSO業者已停止部署早期DOCSIS規格產品,階段性升級為DOCSIS 3.0標準。

Facebook

Previous
Next Post »